风起“云”涌互联网时代制造业信息化的展望与思考

[导读]【编者按】“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正在形成一股风潮。中国制造业是否能借助互联网的契机再攀新高峰呢?为此,我们邀请到金蝶首席制造业专家蔡颖老师针对制造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
【编者按】“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正在形成一股风潮。中国制造业是否能借助互联网的契机再攀新高峰呢?为此,我们邀请到金蝶首席制造业专家蔡颖老师针对制造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

问:您如何看中国制造业目前所处的阶段?这一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蔡颖:《新工业革命》的作者彼得·马什将制造业分为五个阶段:少量定制生产、少量标准化生产、大批量标准化生产、大批量定制化、个性化量产。中国的制造业正处于向个性化量产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表现在:1、高端科技制造;2、智能优化制造;3、互联制造;4、定制个性制造;5、绿色环保制造。现在,多品种、小批量、按单生产在中国已经成为常态。
但是,目前大部分中国制造企业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表现为“三高”——高交期、高库存、高成本。这样的企业随时都有中风或心肌梗死的危险,随时都有可能被市场竞争淘汰出局。
具体来看,这些患上“三高”的制造企业在从事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时的困境主要在于:1、多品种并行;2、资源无法共享;3、定单结果和生产周期不确定;4、物料需求多变,导致采购延迟严重。
要想走出困境,制造企业就要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在四个方面实现深入应用:1、交期的承诺管理;2、深入车间数据采集及分析;3、智能的计划调度;4、精益生产与精益化变革。

问: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会给制造业带来什么影响?

蔡颖:伴随着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渗透,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新兴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影响是深远的。单从云计算来看,首先它使得基于互联网提供低成本、高性能、高可靠的IT基础设施、开发平台、软件应用成为了可能,也使得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成为主流。其次,云计算技术,使得传统封闭式的ERP走向开放。比如,金蝶K/3 Cloud通过独创的动态领域模型,提供了开放的ERP生态链N层差量化开发模型,实现标准、行业、伙伴、客户定制开发成果的隔离及特性应用组合,使企业能快速构建行业化、个性化的应用。

问:您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制造业会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蔡颖: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制造企业需要重新想象如何在市场丛林进化中谋求生存与发展。最重要的是看清已有的生产模式将如何变化,以及如何从变化中受益。
这里先强调一下对“进化”的认识。美国芝加哥大学龙漫远教授说中国人误读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他说,第一,进化不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可能会在保持在一定状态,甚至可能越来越简单;第二,生物进化不仅仅有弱肉强食的一面,也有互相帮助适应环境的一面。
回到制造业上来,无论是新的管理模式、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新技术,还是制造精益化变革、智能计划排程与MES执行,其根本都是要让制造企业变得更加敏捷。我们的制造企业可以从很多方面去思考:
1、重新思考市场拓展模式
以往,业务员四处奔走,一旦碰到紧急订单,要通过电话反复地与各部门沟通库存、价格等问题,沟通繁琐还容易出错。那么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比如金蝶K/3的“销售助手”,可以让业务员随时随地处理订单事务,方便快捷。
2、重新思考柔性计划体系
以往,客户需求变动常常导致停工待料和频繁加班,缓慢的计划排程速度让计划经理焦头烂额,产销会议也总是争得面红脖子粗。那么现在,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柔性智能计划调度系统,既可以在单工厂中实现多工序的快速优化,也可以在多工厂间快速选择最佳生产工厂,最优化运输费用、原料库存和产能利用,并实现按需送达。
3、重新思考采购供应体系
以往,供应商被视为外部资源,只是单纯的商业关系,企业往往流于通过压迫供应商的利润空间来攫取自身利润。那么现在,链主企业可以通过协同的、社交化的供应链信息化系统,将上下游原本割裂的信息整合到统一的云平台上,实现“快速下单,敏捷响应”,同时也与优质供应商建立稳固、双赢的关系,共同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
4、重新思考精益生产管理
以往是纸张的看板、安灯管理、水蜘蛛频繁配送。那么现在,可以做到可视化的电子看板、AGV智能小车配送,这使得企业智能化进入到自主管理阶段。
5、重新思考仓储物流管理
以往,仓库寻货、收货、发货费时费力,那么现在利用RFID、传感器、二维码等物联网技术,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实现仓储物流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

问:据悉金蝶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基于云平台的社交化ERP,您能介绍一下这款产品的设计理念吗?

蔡颖:金蝶K/3 Cloud是基于云计算开发的、适应互联网商业环境的、能够在“云+端”模式下运行的新一代企业管理软件,它是国内第一款基于云平台的社交化ERP。
1、K/3 Cloud具备动态扩展的业务架构
结合业务需要设定的组织业务架构、动态切换的业务流程管理,弹性扩展的供应链管理维度和多核算体系,为企业提供了适应管理优化的开放性管理平台,确保了企业变革的顺利落地执行。
2、K/3 Cloud具备开放的技术架构
符合SOA标准的技术架构、独创的动态领域模型、B/S、多端支持、跨数据库支持,为企业提供了开放的信息化整合平台。
3、K/3 Cloud打造了完整的ERP伙伴生态链
开放的ERP云开发平台,为伙伴、客户提供完整的ERP服务生态圈,借助开放的技术架构,快速获得行业化与个性化的应用。
4、K/3 Cloud集成了社交化应用
提供了全新的ERP应用模式,满足企业基于SNS的高效沟通与协同的需求;面向群组、责任人的社交化流程驱动应用,将互联网技术完美融入管理中。